屏蔽严重,此地以后仅作告知
最新翻译列表请走这里 → http://translation.saturnlog.com/list

E7AO 吉田健一访谈

—————————————————
出处:E7AO BD/DVD Vol.1 附赠小册子
图源:也是99
翻译:skaar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以下信息
—————————————————


意识到苍是两人的综合体这点


 

——苍的设计是怎样决定下来的?

吉田:苍是从2011年3月开始到5月之间设计出来的。最初描绘的时候,我很粗心地把设定抛在了脑后,以18岁来考量并画出了设定。总之,作为线索来说很重要的东西果然应该是优莱卡他们的混合体这一概念了。想着要同时保留两人的特征,首先考虑了应该强调其中哪一方的特征。另外,所谓美少年的有着漂亮外貌的男子的想法最初也存在于京田监督的脑海中。


——所谓(苍的)特征,应该是比较接近优莱卡吧?

吉田:这次与其说是立场,倒不如说由于拥有和优莱卡相似之力的是苍,因而他身上有会让人想到优莱卡的部分。虽然苍的眼睛看起来比父亲要漂亮好多,但鼻子的样子倒是俩人的综合呢。其次全身总体上也更像优莱卡,瘦削的身体让人产生平板身材的印象。像那样,我增加了点头身比例,包括头身比例在内,比起12岁的年龄感,我是更强烈地意识着两人的小孩这点来设计苍的。


——表情集合中有让人想到他父亲的表情呢。

吉田:这次机械出现得比前作早,开会讨论阶段也被告知大概要做萝卜之类的东西吧。所以,像那样只有温柔的表情是不行的,我觉得少许显示力量的部分也是有必要的。于是就加上了那样的表情。结果就是我觉得相反地,(那样的表情)表现出了综合性的东西。


——从决定草稿开始到对设定的清书之间,苍的设定有变化吗?

吉田:虽然在草稿阶段(设定)几乎就确定下来了,头发的细节上还是稍微变动了一点。头发比起原先的设定要略微翘一点,不过草稿上是这样,动画制作中要画出来应该会很麻烦。如果自己担当作画的话,再头疼的人设自己自己可以分担点责任;不过这次只担任角色设计一职,所以考虑发生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就那样,我对草稿的细节进行着改动、以动画的方式进行作画、以低成本为目标,综合起来完成了苍的设定工作。


——奈留的设计又是怎样的呢?

吉田:设计奈留应该说挺困难的。最初画出的草稿因为和京田监督摄像的方向略有不同,所以被枪毙了。


——那之后奈留的形象是怎样设计出来的呢?

吉田:我和京田监督还有南P就“冲绳女孩子”应该是怎样的这个问题开会讨论。我画出的速写就形象来说比较接近某个冲绳出身的艺人,那速写正合京田监督心意,也就成了我设计的突破口。把速写的线条整理之后就是现在的奈留了。


——让人感觉南国风味的深色皮肤以及病弱的特征,奈留有着复杂的形象。

吉田:事实上,设定稿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定下来的时候,尽管我在草稿上上着色,但那时候还是浅色的皮肤。变成现在奈留的样子,是在京田监督和色彩设计的水田信子小姐决定色彩的时候。对我来说那是有点意料之外的展开了,所以很吃惊。黑发黑色肌肤,而且眼睛也是深色的,感觉很忧郁的样子,所以我在服装上,可以说是不得不设计成了轻快的式样。不仅是奈留,在决定服装设计的时候,我和对设计服装很上手的コヤマシゲト商量之后确定了下来。我问着“奈留看起来也有点抑郁,这该怎么处理?”,和他商量道。


——奈留设计上的要点是什么呢?

吉田:虽然只有12岁,但她却是长手长脚、身高较高,表现出良好风格的形象。虽然穿着上有些散漫,却能看出其优秀的素质。


——这次您担任了关键人物设计一职,是否还负责其他人物的设计呢?

吉田:主要角色的话,另外的还有加泽尔和第二话为止尚未出场的Truth。除此之外,我负责的人物还有被当做家族一样看待的人们,苍、奈留、加泽尔的家族也都是我设计的。对了,还有不能忘了的,我还画了诺亚。因为这次的主力作画是织田广之,尽可能地让织田负责更多的角色会比较好,所以剩下的大半部分角色就拜托给织田了。




真实感和象征性之间


 

——苍的设计是如何固定下来的呢?

吉田:最初是在2011年3月画出来的(P5左)。虽然完全忘了年龄这回事,按照18岁左右的假想画了出来,另一方面也有和前作截然不同的人物不也很有趣吗这样的想法。我只是尽可能地意识着苍是美少年这点画出了人物设计。那会儿绘画作业的时候,让我觉得“苍这个角色很头疼啊”的原因,是他双色的发色。这本小册子里并没有收录蓝色发色以外的图,实际上最初的设定(P5左)也好,几乎接近终稿的设定稿(P7右)也好,每个都只是上色成黑发的样子。本来画最初草稿的时候,我是意识着远离世俗这点来描绘的,不过画成黑发的话很大程度上就有和现实相通的地方了。变成蓝发之后,(苍的设计)就以十分过头的程度跟现实区分开了(笑)。因为(我设计角色)是有目标的,所以尽管这样很有趣,但动画角色毕竟只是连颜色有意义的象征符号,用不同的双色描绘角色也同样成立这种事我觉得还是挺困难的。虽然最初的设计中苍年纪偏大,不过第二次设计时我可是好好的意识到他是12岁这点的。于是这次的设计中,(苍)还没到男女性征很明显的年龄这一要素也考虑到了,所以自然而然地,我也有在设计苍时加入优莱卡的特征。


——画苍时,您会想到什么事物呢?

吉田:画主人公角色时,“是标准的少年呢,还是带点小毛病的少年好呢”这是要点。这次根据京田监督所说的“(苍)是那种周围的人们会为了他而努力的角色”这个要素画出一份苍的设定。除此之外另外一份(设定),有用操纵IFO这个要素强调F1的印象。总之,(苍的)周围也出现了机修工这样的人,(苍在)组织中担任驾驶员的桥段也比前作出现得早。这样一来就会很自然的产生类似驾驶员加入了F1车队的印象,我也考虑过让苍这个角色持有这种要素真的可以吗。那个头发稍稍翘起的(设定)是想加入表现强气表情这一要素的。【……(字看不清)】。同时提交的P6右和P7左是为了选出最喜欢的一个,勉强画出来的变种。还有一份,和前作兰顿构成对比,兰顿是用风雪衣的领子遮住脖颈的。由于他居住的Velforest是片寒冷的土地这个原因,遮住脖子来表现他如种子般幼小。与之相对应,这次的苍由于居住在冲绳,想表现出他爽朗机灵的形象,因此把脖颈部分也露出来了。


——设计角色时,是以何种方式将形象固定下来的?

吉田:把角色内在的某些要素以某种程度的象征符号表现出来,我基本上采用的这种设计角色的方式从前作开始就没有改变。

至于苍,他生来于别人不同。他有恋母情结,他其实有好胜心,我在考虑了这些方面后,那个苍的形象很自然的就诞生了。也就是说有一个特征,优莱卡是这样,兰顿也是,设计角色时遵照“优莱卡是非人类,兰顿是成长中的少年”这一点来筛选设计。由于苍同时拥有父亲和母亲两人的要素,因此我不是用单一的标准来筛选苍的设计,而是要形成一个双重形象的角色。既会有苦恼的表情,也会摆出满面通红的神情,苍就是这样塑造出来的角色。


——与前作相比,这次的角色有让人觉得存在实感的部分,这是由于什么原因呢?

吉田:正如我所说,我采用了和前作基本一致的姿势来描绘角色。思考其理由的话,我认为是因为我受同时在吉卜力公式的安藤雅司先生的有真实感的绘画很大影响。在设计前作的兰顿时也是,角色的姿势等等都是强烈意识着真实感画出来的。
不过,由于画面上是集体工作的动画的缘故,也有完全忽略如此细微之处的时候;至于人物设计,在前作的动画作业中常常也有遗漏其符号性的时候。这次,我意识到了要改善符号性,重视真实感而进行了设计,所以应该不会对真实感有非常强烈的感觉吧?特别是主人公以外的角色。


——设计奈留时是怎样的呢?

吉田:最初凭直觉画出来的样子(P11左),是开朗的南国少女的形象。仅仅是因为优莱卡是短发的原因,这次就把奈留设计成了长发(笑)。然而对于这样的草稿,大家的反响并不是太好,被人说要稍微增加点病弱的形象,于是我就画了P11右的造型。尽管是相当做了相当大的改动,然而反响却很微妙。于是为了把握奈留的形象,我和京田监督以及南P讨论了“冲绳女孩”该是怎样的呢。南先生就在桌子上摆了好多AKB48之类的卡片,说了一大通话。虽然我对偶像不甚了解,但还是对其中的艺人名字有印象。在那之后,我画的速写像就差不多接近奈留的形象了,奈留设定的方向就此决定了。奈留和那些年轻模特一样有长手长脚的特征,动画本片里画出来的形象虽然和苍平衡了一下,我还是把奈留画得比苍高一些。白色系的颜色很有女主角的感觉,心想应该也挺有人气的吧,就这样考虑着,这么说这回就拜托织田(广之)设计的角色了(笑)。


——制服也很有特征呢。

吉田:决定下来的制服其实是参考了我以前学校的制服的。水手服的造型什么的,还有连衣裙,我一直觉得这些都是很有趣的设计。以想要略微的棱角感和边缘稍稍立起的感觉画出了(制服)的轮廓。


——按顺序下一个设计好的是加泽尔吗?

吉田:是的。阅读了脚本之后,我意识到他是个与父亲反目的小混混一样的角色。而且他虽然总是穿着凉鞋,但他驾驶FP的时候凉鞋该怎么办呢。于是设定上就成了他凉鞋里有用于操作FP的PLATE(?)(笑)。T恤上的百合花纹样,这个嘛当然啦,由于在动画里画起来很复杂,就设定为没有了。说到和前作的关联,果然作为转动苍命运之轮的第一个大人,(加泽尔)保留些霍兰德的影子是很好的。之后向京田监督确认,琢磨能表现出加泽尔深邃演技的表情。不过并不是很深邃(笑)。加泽尔应该是重心较低、腰部下垂、很适合穿和服的日本体型吧。我印象中,自己也有注意到最近绘画的倾向,几乎没有自然的大骨架的形象。与其说是认真用心描绘人物,我倒觉得是一口气以男子气概画出来的东西比较多……虽然绘柄不尽相同,却有安达充先生画的人物的那种因为削肩而重心刷的落下去的感觉。我觉得把这种要素加进去也不错呢。顺带一提,设计加泽尔父亲(金城)和之时,我设计了“反过来一定要胜过叛逆的儿子”这样强势的父亲的形象,还真是个残念的家伙啊……(笑)。不过画上看起来倒还不错。


——这次的舞台是设定在近未来的冲绳。

吉田:所谓意识到日本人的体型,就是迅速决定日本为舞台,能让客人以及看得出有代入感的人觉得很好。除了出现日本还有冲绳这些专有名词,日本人能看起来像日本人,这件事实在设计阶段就意识到了的。


——除此之外,(深井)敏夫和奈留的家庭,还有诺亚都是吉田先生设计的呢。

吉田:敏夫最初是个有些优秀的形象,还有些疯狂科学家的感觉,再加上稍稍严厉的感觉,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画出总是向前探着头,精神矍铄的老人的形象。诺亚因为是野生动物,同时又要追求吉祥物的性质所以相当头疼。于是我看了参考视频来研究。所谓作为同伴的动物角色是怎样成为人类的东西这种问题我无法理解,总之我尽我所能勉强设计出了兼具吉祥物和兽类的形象。奈留的奶奶是我很中意的角色之一。作为不管什么动画都会出现的老人,角色也好蕴含的象征意味也好都是很明显的,然而我却觉得要画出并非如此的冲绳老婆婆。画P19左上的正脸时,想着“就是这个!”,然而动画中要画出来还是有些困难,所以稍加调整,画出了定稿。不过,果然还是很困难呢,对不起了(笑)。


——————————— Fin. ———————————

 
评论
热度(3)
© TYPE: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