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严重,此地以后仅作告知
最新翻译列表请走这里 → http://translation.saturnlog.com/list

『血界战线』原作内藤泰弘访谈(Animage 2015年9月号)

由于个人原因坑了好久的访谈……虽然旧了点但是推荐内藤粉看一看,这种明言老子就是想摸鱼但摸鱼都摸得如此有趣、读者视角显而易见但品味出类拔萃的天赋性创作者真是宝藏啊宝藏~ 

翻译水平有限请见谅。


——————————————
『血界战线』原作内藤泰弘访谈

原载于Animage 2015年9月号
翻译:skaar
转载请标明出处并保留框内信息
——————————————


把意外也算上,不愧为《血界战线》!


—— 您是否每次都是追的动画直播?

内藤:当然了!每集都在TOKYO MX和BS11看的(笑)。

 

—— 您当时真有在看自己作品的感觉吗?还是说会有不太一样的印象?

内藤:嗯,我想想啊……看的时候大体上会觉得这就是《血界战线》。当然了,要完全遵循我画的《血界战线》漫画应该是不可能的。正因为有这么多才华横溢的制作人员,所以才加入了丰富的要素,其中也包括了意外。不过,核心部分还是让我觉得“这的确是《血界战线》啊”。再加上画面密度、动作、声音、演技让动画更突破了一个领域,我每周都很期待。

 

—— 内藤老师会对什么地方感到意外,或者说惊讶于“这里是这样的吗?”

内藤:第一个就是背景了。木村(真二)先生的背景的信息密度根本就是高到过分了。还有就是音乐的使用方式。我想象的其实是更加“辛辣”的那种,但实际上也是出于“背景是纽约”的考量,动画用了很多爵士还有人声曲,这我还挺意外的。不过包括音乐在内,动画演出在整体上让我觉得“就是这个方向上的完全正确答案啊”。另外我再想想……战斗场景也很意外。像“简单普通拳·改”(第5话)那种场景我还蛮惊讶的,心想“是这样弹跳的吗!?”不是临摹漫画中的动作,而是翻译为动画语言后再强化,这样制造出的趣味性让人真是欲罢不能呀。

 

—— 除了漫画里也有的动作描写,内藤老师是否解释过应该如何动作呢?

内藤:没有哦。全都交给动画制作组了。所以第1话扎布的战斗场景啥的,虽然和漫画截然不同,但我本人看了都兴奋得哇哇大叫(笑)。这偏差不也挺棒的么。如果先由我构思出画面,交给他们再照本宣科地画出来,那么只有多人协作才能产生的“幻化感”就出不来了。既然有这么强力的制作人员在,反而是全权交给他们更能出彩吧。

 

—— 自己的作品在有才之人手中会如何重生,是这种感觉吗?

内藤:对呀,就是这种感觉。会如何重生呢……有点像“里宝牌有几张[1]”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吧(笑)。

 

—— 反过来说,您觉得没有跑偏的《血界战线》核心,以及您觉得被制作人员重视的部分在哪里?

内藤:对各个角色的把握吧。比如人渣一个的扎布对工作的态度,还有史蒂芬知道自己是年轻帅哥而展开行动,这些对角色的把握真的没有偏差,应该说是松本监督抠细节才做到这样的。

 

—— 您有和松本监督仔细讨论过角色吗?

内藤:完全没有哦。都是监督研读原作之后对角色下的定位。她对角色的把握真心很棒。我甚至觉得,把必须向其他制作人员和声优交代的信息细致地表达出来,在这一点上松本监督比我做得更好。我不会想那么多,只会画漫画的时候思考“这家伙会这么做吗?”“碰到这种情况这家伙会说什么呢?”然后凭直觉画出来。录音时在一旁听着松本监督指点声优,我好几次都恍然大悟:“原来如此!”“对呀,这个角色是这样的呀!”

 


揭晓莱布拉成员的诞生秘话!

 

—— 角色们的个性和魅力真是这部作品的第一看点呢。

内藤:这已经可以说是要点了。

 

—— 接下来想请您聊一聊他们的“诞生秘话”。内藤老师是如何创造出莱布拉的这些角色的?

内藤:一开始是个单篇漫画呢。其定位只是单纯的“与吸血鬼战斗的传奇作品[2]”,从这一核心中诞生了最早的角色克劳斯。我觉得,首先一定要保证克劳斯“绝对强大”。然后要特别率直……但是我还想画脸很吓人的人(笑)。把脸很吓人、纹丝不动的奇怪刘海、背离现今主流的角色画得很帅气,这就是最早的主题。

 

—— 《枪神》里的法修·斯坦比特也好,您负责原作的《铳墓》里的Beyond the Grave[3]也好,内藤老师的主人公都戴眼镜呢。克劳斯也一样,是有什么原因吗?

内藤:啊哈哈。从设计角度来说,眼镜能提高信息量,还能制造立体感,所以我很喜欢哦。另外还可以方便地演绎出不画眼睛的演出手法。眼部有这么一个小机关能引人想象“他是怎么想的?”,我觉得很棒。

 

—— 话说克劳斯视力不好吗?还是说为了时髦而戴的平光镜?

内藤:这个嘛……是有原因的,但是保密(笑)。

   接下来,我想把克劳斯设计成“少爷”,于是就有了管家角色吉尔伯特。他的原型是《蝙蝠侠》里的管家阿尔弗雷德哦。

   然后因为想要有一点红,就有了珍。最早的单篇里,珍一个人身上就集结了现在莱布拉成员的所有性质,所以是个嘴巴有点臭脾气有点冲的角色。其实珍还蛮能体现我个人喜好的。我以前的漫画里没有出现过在我好球区里的女性角色,所以这次就设计了一个自己觉得“真好啊~”的角色。

 

—— 原来如此,珍是内藤老师喜欢的那种女性呀(笑)。

内藤:挺能反映我爱好的(笑)。后来漫画决定转为连载,走“连续短篇”的方向,那么就要加入足够的同伴。而且我在构思过程中还想到,“这样会变成《复仇者联盟》那样的集团英雄作品啊”。无论名气大小,把5~9人的英雄团队放在封面上,这在美漫里非常常见。所以我也稍微参考了一点,同时还要考虑角色之间的平衡。

   先说雷欧,因为周围全都是“怪人”,所以他自己应该代表了现实的残留吧。我觉得他是窥探作品世界并为之惊讶的那个人。

 

—— 雷欧是代表了读者/观众视角的角色,这在动画里格外强调了。这样一个角色拥有“神之义眼”,这个设定也很有趣呢。

内藤:是的。这种世界里,真要是赤手空拳的话是没法融入故事的。就好比真嗣没法坐上EVA一样(笑)。那么这里就需要一把钥匙了,但我觉得最好别给他设计什么战斗能力。花心思设计一个能让他勉强存活下来的能力是要点所在,所以最后就变成了这样的设定。

 

—— 他该不会是得到神之义眼之后才变成眯眯眼的吧?

内藤:(笑)。我的漫画里很早以前就有不少眯眯眼角色了哦。当然这也是我画画的习惯。所以说雷欧一开始就是眯眯眼。然后我发现了“睁眼时很有冲击力呢”,还挺高兴。说起来,曾经有一瞬间让我觉得《血界战线》流传开了。就是有人说“主人公不睁眼所以很不起眼”的那一瞬间(笑)。

 

—— (笑)。

内藤:我一边震惊“画到第6年终于有人这么说了!都这时候了这吐槽也太新鲜了!”一边感慨“《血界战线》也算是传开了啊……”(笑)。

 


设定的秘密和意外的根源!

 

内藤:然后,我还想要一个积极地与雷欧扯上关系并照顾他的闹腾的家伙,所以就加入了扎布。由于漫画是黑白的,用对比色会比较好分辨人物,所以褐色肌肤和白发的设定也是为了画面效果。而且我还想尽量丰富国籍和人种,想让莱布拉这个组织里有各种出身的人,所以就把扎布设计成了浅黑色皮肤。

 

—— “让人恨不起来的人渣”,这种性格看着就让人欢喜。

内藤:我没有画人渣类型的主人公,莱布拉这个组织基本上也都是很认真的人,所以感觉有个爱闹腾的人也不错。实际上我都记不清有多少个故事是亏了有扎布才推进下去的(笑)。画着画着我才发觉,他作为人渣角色实在太赞了。话虽如此,他也会照顾人,感觉并不是真正意义上“人渣”呢。虽然会敲诈勒索但不会抢老奶奶的包,像这种……总觉得有一线之隔。当然了,的确是犯罪没错(笑)。

   然后我心想,还需要个类似参谋的角色,于是就加入了冷峻的番头史蒂芬。

 

—— 上上个月的杂志(Animage 2015年7月号)中,史蒂芬左右鞋底的不同设计引起了热议。这个设定是内藤老师原先就想好的吗?

内藤:我想是想过左右不一样,但漫画里只出现过一只脚底,所以左右鞋底设计不同的设定并没有画出来过哦。然后动画设定画里把左右鞋底画成了一样的,于是我就拜托说“对不起,请把左右两边的样子变一下。”其实是按照攻击特化型和防御特化型的概念来画的。

 

—— 原来如此。是右脚攻击左脚防御吗?

内藤:没错。克劳斯的手套和指虎也一样,手套是防御,指虎是攻击。

 

—— 另外还有一点,史蒂芬的领口处能看到刺青,那个是全身都有的吗?

内藤:并没有遍布全身,而是从颈动脉一直连到心脏和双腿。

 

——那么接下来请谈一谈K·K。

内藤:因为我想再加一个女性,而且想要有一个“枪手”。独眼也是一开始就定下来的。原型是我当时超热衷的一档电台节目的主持人。K·K用的“954血弹格斗技(Blood Bullet Arts=BBA)”中的954是那个电台的频段(笑)。

   此外,美漫的英雄队伍里,最后面一般都会有个浩克类型的大块头,那个就是布罗迪&哈默。而最前面还会有个带着面具看不见脸的角色,在这个位置上的就是杰特。他是异形定位的一种呢。

 

—— 把他和扎布设定成师兄师弟,是有意要构成对比的吗?

内藤:我已经记不清为什么要设定成师兄师弟了,但我确实是觉得,一定要让他和扎布形成鲜明对比。杰特是最后出场的常规成员,所以印象中我是很谨慎地定下设定的,比如哪里可以与现有角色不重复,队内还缺什么定位的人等等。杰特是我现在考虑得最多的角色哦,经常会想是不是还可以再多画一点。

 


拓展世界描绘自由的故事!

 

—— 剧情和章节的方向是怎样决定的呢?

内藤:我在上一部作品《枪神》里一直画着沉重的故事,所以这次无论如何也想轻轻松松地来画。长篇故事的话,必须一边查阅甚至是好几卷之前的章节一边画接下来的章节,所以会受到很大限制。既然前面是这么说的,那么即使到很后面也要遵循下去。

   这次我没有采用这种形式,而是想在一个章节结束后,就当无事发生一样开始新的章节。就像《南方公园》里肯尼[4]就算死了,下个章节里又会无事发生一样出场(笑)。当然《血界战线》还没到那个程度就是了。

 

—— 各章节确实丰富多彩,无拘无束呢。

内藤:特别是在第10卷的章节结束前,我很好奇这个世界究竟能延展到何种程度,越是延展就越想要延展下去。所谓的传奇作品,以单本小说为例,前半部分肯定是最有趣的对吧。怪人一个接一个出场,两个阵营里逐渐凑够7个忍者后接下来怎么办?这种瞬间是最有趣的。相反,一旦故事开始推进,突然就无聊起来了,就会觉得“忍者只剩两个了,变得寂寞了呀……”。所以我想尽可能地让《血界战线》着眼于世界观延展这一方面上。

 

—— 黑路撒冷这个世界作为故事背景,它的原型是什么?

内藤:说到延展性很强的“箱庭式”[5]传奇作品,菊地秀行先生有一部《魔界都市<新宿>》的系列作品。虽然是写了几十年的系列小说,但基本上没有触及到世界的本质。我觉得这还挺厉害的,“原来还能这么写啊”,所以就学习了这种故事风格。倒不是要模仿世界观,而是有意识地参考了这种“几乎不提重要的东西,而是细致描写里面的各种事物,用这些整合起来构筑世界观”的手法。

 

—— 也就是说,不说黑路撒冷怎么来的,也不说它的存在意义是什么……

内藤:对,这些方面我觉得尽量不要提及。所以说把一切都藏于雾中(笑)。另外,之所以是纽约,是因为英雄题材的美漫几乎全都以纽约为背景。其实我也挺喜欢香港之类的,但是既然要画这种故事,那还是有蜘蛛侠乱飞的纽约更好吧。我还挺讲究这方面的呢(笑)。

 


想尽全力拓展永不结束的节日!

 

—— 看过动画版之后,有没有让您又一次觉得特别棒的角色呢?

内藤:亚莉基菈,真的超棒。兴梠里美小姐的声音让她重获新生了(笑)。大谷育江的那吉也非常棒。我在听说大谷小姐要参演的瞬间就心想“彻底赢了!”这份胜利的心情到最后也没变,看电视直播时依旧觉得“没错,果然超棒的!”我看电视直播时听到亚莉基菈声音的瞬间,就大叫着浑身起鸡皮疙瘩了,特别开心。还有就是飞姆托了。飞姆托由石田彰先生配音也一样超棒的!我看着动画就心想,“漫画里也让他多多正式出场吧”(笑)。

 

—— (笑)。漫画正篇中飞姆托的确出场次数很少呢。

内藤:虽然我很想让他多出场,但实际上却只在后记漫画(血界通信)里出场(笑)。但话又说回来,毕竟我不想让人觉得“是飞姆托了结了黑路撒冷的所有怪事“。他也只是黑路撒冷光怪陆离中的一员而已。我想告诉大家:“还有好多能给人制造同等级麻烦的家伙哦”。这也是“延展”的的一环呢。

 

—— 无论是十三王还是血界眷属,您并没有把他们构思成最终BOSS或者极恶角色吧?

内藤:是的。我不喜欢定下剧情走向尾声时的那种“节日结束的感觉”,想尽全力把节日拓展得越大也好。反正平时四处都会起骚动,比如屋檐被抬阁[6]给撞坏了啥的(笑)。我想画成这种感觉。

 

—— 动画版《血界战线》说不定也是这种节日之一,但也只剩下最后一集了呢。

内藤:我觉得《血界战线》这部动画是所有相关人员到达全新领域后的成果哦。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让核心、船老大松本监督留下遗憾。为了达成目标,我们也会尽力协助的。松本监督,请努力跑到终点吧!

 

—— 最后请您对支持《血界战线》的粉丝们说几句。

内藤:唔……衷心感谢各位的热切关注(笑)。我画的是自己坚信很有趣的漫画,最初觉得就算《血界战线》失败了那也只是我迷了路而已。但是以动画为代表,我听到了很多想法,还让很多人也参与了进来,当我想到“一旦失败死的可不止我一个”的时候,真的超级紧张(笑)。

   当然了,毕竟这么多才华横溢的人聚到了一起,以致于我都猜不透作品质量能达到何种高度,所以我真心感慨自己运气之好。只不过,就算做出了一部优秀的作品,那也不意味着一定就能“成功”(苦笑)。因此我现在无比强烈地希望能回报同在船上的各位的心意。

   所以我现在由衷感谢大家的成果能够保留下来,也很高兴因动画而结识作品的各位能赐予作品以强大的力量。另外也非常感谢一路走来、始终支持我的各位,是你们维系着这部作品的生命。今后我也会全力以赴回应这份期待。

   《血界战线》接下来也会悠然地继续下去,如果觉得日常生活有些疲惫,请想起黑路撒冷并来瞧一瞧吧。那些老面孔大概一直都在不知疲倦地干些没完没了的蠢事吧。若是看了这些能让大家一时忘却烦心事,那么这部作品应该也就尽到它的全部使命了。今后也请大家多多关照。

———————— Fin. ———————— 



 

译注:

[1] 日本麻将里的一种可以加分的牌

[2] “传奇”传统上指唐传奇,日本现代传奇作品一般以中日古典怪谈或作者独创的虚构故事,通常会出现超常现象或超能力。

[3] 即男主布兰登,由于没通用译名故保留英文。

[4] 片中主角之一,在前期几乎每集都会死一次。

[5] 原意为庭院式的盆景,这里指人工制造出的有一定范围的小型世界。

[6] 日本传统祭典上有多人抬着巡游的大型花车


 
评论(3)
热度(23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YPE: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