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严重,此地以后仅作告知
最新翻译列表请走这里 → http://translation.saturnlog.com/list

『希德尼娅的骑士』STAFF访谈⑤ 人物设计・森山佑树

翻译水平有限请见谅。


——————————————————————
『希德尼娅的骑士』STAFF访谈⑤ 人物设计・森山佑树

原载于:オトナアニメディア HYPER! vol.3
图源&翻译:skaar
转载请标明出处并保留框内信息
——————————————————————


森山佑树,隶属于Polygon Pictures演出部。概念设计师。主要代表作有《街霸×铁拳》《恐龙DOMINION》等。


融合方向相异的两种脸型而制作出的人设

—— 您是在负责人物设计之后才读的《希德尼娅的骑士》原作漫画吗?

森山:是的。参与动画制作之后才看了原作。

—— 作为人物设计,您对贰瓶老师的人物画风有什么样的印象呢?

森山:感觉很有独创性,或者说为了表现特有的世界观而采用了有趣且吸引人的画风。这和我至今为止的绘画风格截然不同。

—— 在您进行人物设计时下达指示的是静野监督吗?

森山:基本上是副监督濑下宽之。早些时候和Production Designer田中直哉先生以及造型监督片塰满则先生也交流过。

—— 濑下副监督对整体的设计方针做了怎样的指示呢?

森山:如果遵照贰瓶老师的画风来做动画人设,那应该做成怎样的画风呢。濑下副监督一开始希望我按自己的习惯把草稿画出来。

—— 那时候画的就是下面图1吧。与最终完成的人设相比,给人的印象大不相同。

森山:是不一样。我平时画的不是贰瓶老师那种极具个性的画风,而是最近动画和插画中常见的画风。


<1> 森山自由诠释的人设。有“与原作背道而驰如何?”的考量,进入下一步调整。

<2> 建模师遵循原作特征(眼距、鼻长)所建的模型。

<3> 将<1>和<2>进行morphing。结果正好选择了融合了50%的风格。

<4> 森山以<3>为基础完成的人设稿。

<5> 以<4>为基础制作的3D模型。

—— 也就是很萌的画风?

森山:的确比较接近那个方向。所以这次被选为人物设计我也很意外(笑)。

—— 本作人物设计的画风方向是否有意让更多人接受呢?

森山:为了向更多人传达贰瓶老师的世界观,方针之一就是人物设计要稍微柔和一点。

—— 画完最初的草图后还进行了哪些工作呢?

森山:我把草稿人设给监督他们看了,他们一致认为画风过于偏向所谓的美少女作品,不足以传达贰瓶老师的世界观。之后在商量如何改善的过程中,我们决定用Morphing[1]来进行人物设计。

—— 那么是怎样运用Morphing的呢?

森山:将建模师按贰瓶老师原作画风所建的3D模型和我自己画的草稿进行Morphing,找到刚好合适的中间点。

—— 是个很有趣的方法。

森山:这是濑下的主意,我也觉得是个突破性的方法。更有趣的是,最终采用的画风正好是自己所画草稿和3D模型融合到一半的画风。

—— 那就是最佳的平衡点。进行人物设计时您和贰瓶老师有过讨论吗?

森山:通过Morphing决定了人设方向后,我以Morphing得到的图像为基准重新做了一次人物设计。随后我给贰瓶老师看了人设稿,请他做了修正指示。不过其实没有太大的变更,只做了细节上的调整。

—— 这么说建模师是以这份设计稿为基础进行人物建模的。森山先生参与了这个工作吗?

森山:经常是建模师给我看一下建好的模型,然后我再麻烦他们“这里请照这样来调整”。其中由于星白是所有角色的基础,在重复了无数次这样的过程后最终完成了3D人设。

—— 最初设计的不是主人公长道而是星白。

森山:濑下说过,女主角不可爱的话动画就不成立。那么最要用心的就是女主角星白。所以我们先把星白完成,再做其它人物的模型。我个人也认为,作品的画风是由最具美少女特质的角色决定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最早设计星白的确是最合适的。

—— 接下来请您谈一谈设计众多角色时特别留心的地方。请先从最早设计好的星白开始吧。

森山:星白首先必须设计得很可爱,但同时也会觉得“只要可爱就行了”(笑)。再加上她是黑色齐刘海的波波头,发型相当简洁,所以我首先想的是要如何表现出可爱。这是我第一次给3D模型加Toon-look[2]效果,所以很吃力,不过人物设计倒可能没那么辛苦。可能是因为人物很容易理解。

—— 初次制作Toon-look角色辛苦在哪里呢?

森山:2D绘画可以为了展现魅力而根据角度进行变形,任何作品都如此。而到了3DCG模型这里,就会凸显这种做法的不合理。比如表现2D角色的侧脸时,眼睛可以横向拉长很多,

这是2D独有的。这次设计的要领之一是即便变换角度也不变更模型,要以单一的模型来完成。所以如果3DCG实现不了的话,2D设计稿就也要逐步做出调整。


把长道设计为似乎能悠然拯救人类的容貌

—— 接下来请谈谈主人公长道。

森山:就我个人而言,他是所有角色中最费神的,或者说是个很头疼的角色。起初,为了把《希德尼娅的骑士》这个故事做得简单易懂,也想过要给身为主人公的长道稍稍加一点主角气质。不过贰瓶老师看过那份设计之后,提出“要有悠闲感”的指示,所以我就往那个方向走了。不过,起初如何掌握好“悠闲感”的度真的很不容易。给长道配音的逢坂良太先生在活动还是其他什么时候说过,演技方面被要求“表现出基本没在拯救地球的感觉”(笑)。

—— 希望能表现得不那么像英雄?

森山:是的。虽然长道是《希德尼娅的骑士》中的角色,但他并非那种拯救人类的帅气英雄。他经常会半路松懈,或者说给人感觉呆呆的,这也是他的魅力所在。而如何表现出这种感觉就很头疼了。呆毛这一存在为角色定性起了很大作用。因为正是呆毛让角色性格鲜明了许多。

—— 也请谈一谈伊札娜。

森山:伊札娜这个角色非常好画,设计时完全不辛苦。不过伊札娜所头疼的……确切说一直头疼的,是所画的版权绘等图片中,只有在画伊札娜时会因为没特征而心想“谁?”(笑)。

—— 和长道他们在一起时能认出是伊札娜,但一个人的时候就不好认?

森山:是的。头疼的不是人物设计而是这一点。

—— 在中性这一设定上,您会不会犹豫该往男孩子还是女孩子方向靠拢呢?

森山:读过原作后知道大体上伊札娜是被长道所吸引,而且我想把角色设计得明晰一点,所以就决定把基调设为“伪娘”了。伊札娜基本上是女孩子的轮廓。和星白几乎是一致的。

—— 那么姑且能算作是帅哥的岐神呢?

森山:画他的2D设计稿时可以说非常简单,但转换为3DCG就很麻烦了。眼睛略微下垂但目光很锐利,这一点很难表现出来。而且如果遵照原作色调来做3DCG模型,漂亮的造型也会叠在一起,就会显得没什么生气。这一点很难掌握平衡。

—— 那做了哪些具体的调整呢?

森山:比如把眉毛稍微调暗些,表情就变得易懂了。另外,贰瓶老师还希望岐神的发型不要遵照原作初期的样子,而是按最近的造型来。

—— 接下来是仄姐妹。

森山:她们的发色是“亮粉色”,不过我在读原作时猜想的是浅黄色或者浅粉色。但我看了贰瓶老师上好色的设计稿,上面有“头发是粉红色”的指示。稍微有点冲击(笑)。

—— “希德尼娅”的世界里有粉色头发的人会很令人惊讶吗?

森山:我读原作时所感知到的基本是白与黑的世界,因此给其他角色上色时也非常苦恼。女性中仄姐妹的脸比较长。在《希德尼娅的骑士》的画风中,她们身上有另一种特征,所以我首先思考的是如何设计成面孔长且漂亮。因为她们是活力十足的角色,所以一旦动起来肯定会可爱起来的。

—— 那么缬呢?

森山:缬是我个人相当喜欢的角色,所以画起来很开心。发型很有特色再加上是绿色的,而且是妹系角色。她有符号性的元素,因而设计时没有太大的麻烦,但转换为3D时就发型构造和片塰讨论了好多次。缬虽然是波波头,但后面的头发稍微有点一刀切的样子。那么我们是把切面藏起来呢还是怎么说。最终建模时是把小木板一样的东西连接在一起,使其看起来像头发一样。

—— 小林舰长呢?

森山:和仄的面部是同一系统,设计成了脸比较长的美女。这个角色有着清冷的姿态,不能设计成单纯的美少女,我考虑过要如何表现出舰长该有的风貌。所以眼神显得相当威严。这正是用心做出的亮点。

—— 比山拉拉是怎样的呢?

森山:拉拉小姐是位个性鲜明的角色,我画她的时候也很开心。她有专用的太空服,待遇相当不错嘛(笑)。她的毛皮质感的表现很重要,比起自己这块,3DCG的表现会更辛苦。

—— 其他角色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吗?

森山:“薫”和“春日”这两个路人角色。

—— 薰和春日?

森山:啊,名字是我擅自取的(笑)。原作中他们也常常出现哦。


—— 正好画了个性突出的路人角色。

森山:是的。他们两人一直在一起,我就把容貌粗犷的男性称作春日,另一个中性角色叫做薰(笑)。春日是《希德尼娅的骑士》所有角色中长得最不精致的一位。但正因为有他,路人角色才有了丰富的变化。

—— 这话怎么说?

森山:《希德尼娅的骑士》里有很多路人角色。在制作他们的面部时,会将众多角色的设计组合起来进行Morphing然后取中间点,用这种方法做出各种变化。但《希德尼娅的骑士》的主要角色们大都很漂亮,就算组合起来也只能得到漂亮的角色。而用春日的话,就能得到容貌不太端正的角色了。有了不漂亮的角色,漂亮的角色也更为瞩目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春日也是这部作品中的重要角色。

—— 那么薰的设计上有什么特别留心的地方吗?

森山:薰的头发非常卷,比主要角色还要华丽。我画得很开心,还和3D建模师讨论了他的发型构造。他的发型是《希德尼娅的骑士》所有角色中最立体的。


对所有角色都灌注了心血,完成度很高

星白的人设

—— 各角色的服装变化是森山先生设计的吗?

森山:是这样的。我还设计了紧身衣和便装等。这次紧身衣的设计有极其明确的意图。

—— 怎样的意图?

森山:想表现出人物肉肉的感觉,确切说是重力感,于是稍稍多加了一点。比如女孩子,被皮带绑住部位的肉会稍微突起一点。不光是设计稿,就连3D模型也是这样处理的。这虽然花不了多少工夫,但实际影像中的人物一动起来,那些部位就会有阴影或高光,动态就显得很精致,从而表达出质量感。第5话只有星白和长道二人的场景中,他们穿着紧身衣的时间比较长,观看过后应该就能懂了。

—— 也就是二人漂流的场景。

森山:男性角色的话就不像女孩子那样圆润了,相对应的,设计中会有意体现出被皮带绑住时服装的宽松感,3D模型也会注意到这一点。

—— 您第一次看到亲自设计的人物变成了影像而且还在动,感想如何?

森山:这是我第一次担任动画的人物设计,最初的感想只剩下感动了。客观来看作品的话,我觉得这是部很适合电影院的作品。上映会我也去了,3DCG特有的宽广感在大屏幕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和用小屏幕进行检查时的感觉差别太大了。没想到成了一部有如此壮阔感的作品。

—— 身边有这么多粉丝,观看自己负责的作品会不会心跳不已?

森山:非常紧张。贰瓶老师的粉丝们相当狂热,感觉其中很多人已经离不开贰瓶老师了。要是不被认可的话……就是惹恼他们了吧(笑)。电影院里的反响不错,而且看网上的感想也觉得贰瓶老师的粉丝同样能够接受,我非常高兴。

—— 看到了自己的成果吗?

森山:作为人物设计我看到了成果。话虽这么说,这也是多方帮助而来的成果。

—— 对了,您喜欢的角色是缬,那么完成的人设稿里有没有特别喜欢呢?

森山:完成度明显高的还是星白。毕竟花在她身上的时间和其他角色相比要多上好几倍。但因为星白是最早设计的角色,所以我也想过之后设计的角色的完成度会不会更高。

—— 一般来说都是这样。

森山:但最初的用心程度相当强,这也是在我后来重看时再次感受到的。当然了,之后设计的角色也有很高的完成度,建模师也逐渐熟练,交出了非常优秀的成品。即便如此,观看实际影像时,我觉得星白的完成度也未免太高了,反而很是吃惊。星白身上能看到的,不光有我的心血,还有监督们和Supervisor、建模师、原画师们等所有工作人员所灌注的心血。

—— 的确,看到“希德尼娅的”的众多角色时,最初惊叹的便是星白的可爱度。

森山:多谢。另外,我在遵照贰瓶老师画风的同时,还加上了一般的动画设计风格,让更多人能够接受,这是我担任这部作品人设的首要目标。看了网络上的感想,我也认识到自己这个想法被观众们接纳了。对人物设计来说这便是至上的幸福。

—— 那么来谈一谈《希德尼娅的骑士 第九行星战役》——能让那些粉丝也尽情享受的第二期。当然,还会有新角色出场。

森山:白羽衣紬这个角色在第二期的预告PV里就有了,可以说已经出场了(笑)。我负责的并不是PV中出现的大的紬,而是小的那个紬,看过原作的应该知道。

—— 如果把紬的原样照搬成影像的话,从各种意义上来说都可谓异常艰巨……

森山:大家都在考虑对策,通过反复试验终于做出了高质量的动画角色。尽管目前还不能公开人设图,但还请各位观众尽情期待。

—— 太期待人设图了。

森山:再稍微提一下之前的话题,做《希德尼娅的骑士》人设时的难点是给角色加上表情。读原作时感觉很少有大喜大悲这种大幅变化的表情,但这就是《希德尼娅》的风格,就是贰瓶老师的魅力。在保持这一方针的同时,我还会思考加上何种程度的表情。然而在《希德尼娅的骑士》这部作品中,紬毫无疑问是表情最丰富的一位。她在动画中应该也会和原作一样,时常欢喜时常悲伤,会是个很有趣的角色。

—— 这么说,第二期的看点,果然是紬吗? 森山:是的。把紬画错了的话有可能会惹恼原作粉,所以我想全力以赴完成这个工作。


译注:

[1] 影像变形,由一张图像流畅地变为另一张图像的视觉效果,是3DCG中常用的技术之一。

[2] 3DCG的一种渲染方法,去除真实自然的光线过渡效果,渲染为传统手绘动画明暗分明的光影效果。



『希德尼娅的骑士』STAFF访谈系列翻译:

<1> 系列构成&剧本・村井贞之

<2> 美术监督・田中直哉 × 造型监督・片塰满则

<3> CG Supervisor・上本雅之 × Battle Animatics・大串映二

<4> 原作・贰瓶勉

<6> 监督・静野孔文

<7> 副监督・濑下宽之

 
评论
热度(14)
© TYPE: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