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严重,此地以后仅作告知
最新翻译列表请走这里 → http://translation.saturnlog.com/list

『希德尼娅的骑士』STAFF访谈④ 原作者・贰瓶勉

翻译水平有限请见谅。


————————————————————
『希德尼娅的骑士』STAFF访谈④ 原作者・贰瓶勉

原载于:オトナアニメディア HYPER! vol.3
图源&翻译:skaar
转载请标明出处并保留框内信息
————————————————————


贰瓶勉,漫画家。1995年获Afternoon四季赏特别赏。之后开始连载《BLAME!》。《NOiSE》《ABARA》《BIOMEGA》等作品完结后,2009年开始在月刊《Afternoon》(讲谈社杂志)上连载《希德尼娅的骑士》至今。


超出想象的理想影像

—— TV动画《希德尼娅的骑士》第一期已经完结了,您现在有何感想?

贰瓶:真的非常有趣。动画比我画漫画时所想象的影像棒得多,我单纯地作为一名普通观众,很享受动画。毕竟漫画不会动,也没有声音,所以这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影像的美妙。可以说惊喜连连,我很高兴能把漫画改编成如此理想的影像。第二期也已经敲定了,很想赶快看到后续。

—— 您对3DCG动画有有何看法呢?

贰瓶:机械动作自不必说,再加上卫人基本是量产机,3DCG应该非常适合动画制作。画漫画时我画了很多卫人,一直都很辛苦(笑)。特别是第5话256机出场的画面,我在画漫画时尽管复制粘贴了一些,但还是心想该不会要得腱鞘炎了吧。那一段用CG就能完美地描画出来,我因此感觉到了手绘的局限。相同的机体一字排开看起来超帅的,这种画面我非常喜欢。

—— 您说感受到了手绘的局限,那您一般是怎样画漫画的呢?

贰瓶:我用液晶平板进行数码绘画,但线条还是要一条一条画出来,所以和在纸上绘画没太大区别。我画画是基本不分图层的。现在虽然在用Photoshop,但刚开始用的时候我是把背景和人物画在不同图层上的,再加上渐变,进行了各种挑战。可画着画着就意识到自己画的线条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之后就把人物和背景画在一个图层上,和过去一样。

—— 您在漫画后记里也画到,画《希德尼娅的骑士》漫画时被3DCG摆了一道。

贰瓶:啊,没错。尝试3DCG倒不是为了方便作画,而是觉得制作卫人等设定资料时,3DCG说不定能派上用场。不过我在学习3DCG软件操作方法的环节上就失败了,一天就放弃了。从这个层面来说,这次负责动画制作的Polygon Pictures很厉害。3DCG真不是新手随随便便就能学会的。

—— 您是什么时候得知《希德尼娅的骑士》动画化消息的?

贰瓶:应该是两三年前的一个大热天。虽然之前也来过几次动画化的请求,但策划的成效却并不理想,所以这次听到消息时我并没有期待太多。但还是先去听听他们怎么说吧,于是我就参加了会议。结果担任副监督一职的濑下宽之先生的话语让我觉得很有戏,当时就觉得“这次可能和以往有所不同”。我没有当即回应,但回去的路上记得我和《Afternoon》的总编说“这次最好能成啊”。

—— 听说在策划决定前,濑下先生就和关系要好的员工们进行了作品的各种设定。

贰瓶:是的。参加会议时他向我展示了初期设计稿,包括原作中没有画出来的背景和详细的建筑设定。

—— 听说进入制作环节后,贰瓶老师您也参加了剧本会议。

贰瓶:众多工作人员对着我画的漫画一本正经开会的场面太好玩了(笑)。我是中途才开始参加剧本会议的,很后悔“怎么没早一点加入!”

—— 贰瓶老师在剧本方面提了哪些建议和意见呢?

贰瓶:有时画完漫画会觉得“最好能加入这个伏笔”“这里最好能再多画一点”,这些我都在会议时提出来了。系列构成的村井贞之先生以此为参考漂亮地重构了剧本,令我非常惊讶。将原作6卷的内容硬是收束进12话就够辛苦了,村井先生还在动画中巧妙铺设、完美回收了那些我想加进漫画的伏笔,并将整个故事完满收尾。另外我也会纠正台词,比如“长道不会说这种话”。漫画中没有画出来的角色个性也进行了补充。

—— 第11、12话的剧情是动画原创的。

贰瓶:这两话出场的奇542在原作中是设定为附着在小行星后部的,但要在动画中用3DCG做出小行星的话工程量巨大,所以就重新考虑了设定。最早提交的设定是一大群小型奇居子逐渐逼近,这样当然也很有意思,但和我在原作中描绘的奇居子的概念有出入。

—— 贰瓶老师心目中的奇居子是怎样的概念呢?

贰瓶:我想画的奇居子就像地震和陨石,是人类绝对无法抵御的、天灾一般压倒性的事物,这一概念我不想破坏掉。而且动画有可能在第一期就结束了,搞不好这是动画的最后一战,如果是小型奇居子来袭的话,那么连同世界观都会缺乏冲击力。动画制作人员们也有同感,都说“想以一场尽可能浩大的战斗作结”,希望尽量做得壮阔一些。结果做得比原作还大(笑)。这应该归功于完美主义者濑下监督的全力以赴。我看的用于测试的影像中,奇居子看起来大得都跟地平线差不多了。而小小的卫人就在上方飞行,尺寸的差距异常明显。

—— 观看完影像,您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演出吗?

贰瓶:岐神海苔夫的形象比原作更加突出了。原作中他的性格中还多少留有一点淡然,而动画中能看到他咬牙切齿的表情,情感更加外露了。记得静野监督说过“和原作偏离太多不太好”,但由于动画对岐神这个角色的挖掘,他成了一位极其可恨的角色,观众更容易把握到他的性格。我相当佩服动画的这一处理。而且这次角色们都有了声音,个性就更加突出了。我想是不是要把动画所描绘的角色个性适当反馈到漫画里去。

—— 这会导致原作剧情走向的变化吗?

贰瓶:预计好的剧情走向会有少许变化。但基本的故事架构在动画开始前就已经决定好了,所以这些变化不会对结局产生影响。


贰瓶勉讲述《希德尼娅的骑士》的种种设定

—— 来谈一谈原作吧。《希德尼娅的骑士》的创作动机是什么呢?

贰瓶:在《希德尼娅的骑士》的连载之前,我画的是《BIOMEGA》。完结时Afternoon编辑部对我说“来画新连载吧”。画新内容的话,当时我就想画机器人题材。

—— 想画机器人题材,所以最早画出来的是卫人?

贰瓶:是的。我先画好设计稿,然后在休载期间买了一堆模型,用其中的各式部件组装成了一具全新的个体,以这种“Mixing Build”的方式制作出了卫人。我非常享受这个制作过程……后续故事我画在《希德尼娅的骑士》第4卷的后记里了,有兴趣的话可以读一下(笑)。

—— 读过《希德尼娅的骑士》就能感受到与前作《BIOMEGA》的风格突变,有什么契机吗?

贰瓶:我基本不用助手,都是自己一个人作画,所以风格变化会很直观地反映出来。而且与其说是风格变化,不如说现在的图是在我最舒畅的时候画出来的。最近我个人很推崇“不涂黑地作画”,所以除了人物的头发,其他一律不涂黑。因此即便在《希德尼娅的骑士》的连载途中,画风也会发生变化。以前我会上瘾似的到处都涂黑,但突然就厌倦了,不想再涂黑了,转而大量使用排线,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最后得了腱鞘炎才不再用排线了(笑)。

—— 本作在剧情上不仅有一如既往的硬核科幻元素,还加入了爱情喜剧等元素。

贰瓶:我自己几乎没有意识到,但向周围朋友等人询问对自己作品(《BLAME!》《BIOMEGA》等)的感想时,他们好像都觉得作品风格很强烈(笑)。“画面很奇怪”“完全看不懂”,有不少这种负面的观点,我才意识到“原来我的漫画这么难懂啊……”。由于自己以漫画家的身份在商业杂志上连载,也很想让更多人阅读自己的作品,所以不希望出现因画风而放弃阅读的情况。于是我就打算像《世界名作剧场》一样,以中立的风格来画《希德尼娅的骑士》。我就改变了一贯的速度,稍微缓和了以往的强烈画风,作画时告诉自己要画普通的内容。但世界观是完全不普通的机器人题材(笑)。

—— 与以前的作品一样,《希德尼娅的骑士》中也出现了“东亚重工”。

贰瓶:出现的“东亚重工”其实并没有那么深刻的含义。在《BLAME!》中登场后,因为很喜欢,所以我在《BIOMEGA》里也让它登场了。科幻作品中,先进的科学技术一般都会是主题,所以就要有开发技术的主体,那么我的作品中就一直由东亚重工来充当这一主体。实际上我还成立了一个名叫“东亚重工”的公司(笑)。

—— 接下来想问一下作品中的设定。播种船“希德尼娅”这一设定非常有趣。除了本作中出场的“希德尼娅”,还有其他播种船吗?

贰瓶:这个问题嘛……“希德尼娅”不是最后一艘。奇居子最早降临地球时,地球上的宇宙开发机构比如今真实世界要先进得多,播种船也很多,有很多人逃离了地球。

—— 您是怎样想出奇居子这个设定的?

贰瓶:机器人对机器人的作品有很多,而我在《希德尼娅的骑士》中无论如何都想画的战斗是机器人对抗怪物、人类制造的兵器对抗未知的外敌。如果是人物对人物的题材,那就非得画人物剧了。而我不太喜欢人物剧,也不擅长。而且我非常喜爱“从外太空来了某种奇异之物”的科幻作品。如果与敌人能沟通,那就完全没有紧张感,就不需要战争,可以用和平的解决办法了。另外,虽然我想让主角毫不留情地杀敌,但杀人这种会产生纠纷的场景是我绝对不想画的。

—— 所以才设定为地球外的未知敌人啊。

贰瓶:是的。而且有了以宇宙为舞台的未知敌人,那么大小和形状上就不会有限制,可以自由地表现。还有一点,我想画人类用科学技术击败敌人,而不是用超能力或者念力之类的。

—— 作为人类开发的对抗奇居子的手段,卫人是怎样诞生的呢?

贰瓶:我想把卫人设计成机器人题材中传统的样式。18米的高度是因为想设计成人类大小的十倍。而且必须要由人来操纵,这也很重要。我不想用凭借大脑直接操作之类的设定。

—— 卫人同伴们手牵手进行移动的“掌位”设定十分有趣。

贰瓶:这是机器人作品的传统。绝对要让卫人合体,我觉得。其实本来想设计成更紧凑的一体形态、变成绝妙合体的,但以我的技术,手牵手就已经是极限了(笑)。不过现在想来这倒也挺好的。手牵手的样子好像包含了某种含义,很棒嘛。

—— 最先设计的是哪个角色呢?

贰瓶:是主人公。“优秀科学家的父亲把机器人交给儿子”,我不想用这种出生时人生就已决定好的设定。相反,我想画的是通过切实的努力掌握技术的老兵故事。在积累经验中掌握高超的操纵技术,正值当打之年的三十岁左右的角色就很棒。但我又想让更多人阅读这部作品,所以就把主人公设置成了十几岁。我想画的就是时至今日依旧靠努力来提升操纵水平的角色。

—— 长道胃口很大的设定是一开始就有的吗?

贰瓶:长道胃口可不大哦。他无法光合成,所以看起来比其他人胃口要大,但没准他的胃口其实很小。说不定一个饭团就能满足他了。最初动画剧本中老写他肚子咕咕作响,但我指出来“这是不对的”。再多写一点点他就真的变成大胃王角色了。原作中即使给他一大堆食物,他也会说“我只吃得下普通大小的一杯的份量”。他一顿饭就吃一个人的份。因为看这部作品的是现代人,所以这一点与现代人的生理是相符合的。

—— 人类能进行光合成的设定也很有意思。

贰瓶:光合成是通过多项基因操作而实现的。我认为人类的身体还是未完成的,低效的。因为变为双足行走而产生的胃下垂等现象,说明了人类还没有适应双足行走。此外还有很多部分无法吸收排泄物。经历了一千年,应该能通过大量基因操作让人类变得更加高效了吧。所以我才想出了光合成的设定。所以说,脱衣服是附带产物。我可不是为了脱衣服而想出光合成这个设定的(笑)。

—— 在高效人类上费尽心思的成果就是光合成。虽说进化了,但还留有排泄功能。这在第5话的漂流中帮了长道大忙。

贰瓶:改变人类外形的话那可就漫无边际了,所以基本上我还是保留了人类应有的机能。科幻作品中经常有舍弃肉体进入精神世界的设定,但我并不喜欢那种世界。离人类太远的话,读者阅读起来就很艰难。

—— 也就是说,因为是人类,所以很容易产生共鸣。

贰瓶:是的。人类自不必说,机器人也接近人类的外形就是考虑到这一点。正因为造型接近人类,所以才会让人体会到趣味性。

—— 其中胞衣星白是个例外。

贰瓶:胞衣星白是奇居子模仿人类的异常产物。如果在充分发达的科学技术下做出了人类的完全复制品会怎样呢。我经常想这个问题,并把它反映到了设定里。尽管胞衣星白不是完全的复制品,但如果出现了与人类别无二致的完美复制品,人类会不会杀掉那个复制品呢,我想画的就是这种单纯的故事。另外,我还想画巨大奇居子复制人类的情节,但那真的很恶心。

—— 胞衣星白虽然很美,但感觉还是有点恐怖。

贰瓶:我就是想让人产生这种感觉,结果如我所愿了。若隐若现的胸部也很棒(笑)。

—— 您特别用心的角色是谁呢?

贰瓶:其实我就是为了让紬(第二期登场的新角色)出场才画《希德尼娅的骑士》的。我这么说可能有人会觉得“那第一期算什么呀”,但我心目中第二期才是正片。动画方面也是非常投入地做出了紬的设计。与第一期相比,第二期的剧情有所不同,紬的存在也极为强烈,非常期待实际影像的效果。

—— 第二期您还会参加剧本会议吗?

贰瓶:第二期时我一开始就参加了。动画中有我想加进漫画而没加的剧情,与原作有很多差别。村井先生将多段剧情整合起来,重新构筑出魅力十足的各话剧情,真的非常厉害,让我见识到了专业剧本家的技术。通过参加会议,我学到很多剧本创作的知识。目前为止我在画漫画前基本不写提纲,但最近受剧本创作的影响,我开始在画漫画前写提纲了。

—— 最后,漫画今后的展开如何,请给点提示吧。

贰瓶:就在前不久,我想画的还是日常故事和战斗前的故事,所以画的也大都是那些。而如今剧情发生了很大变动,很多事情都将迎来结尾。目前漫画完全进入了最终战,敬请期待。



『希德尼娅的骑士』STAFF访谈系列翻译:

<1> 系列构成&剧本・村井贞之

<2> 美术监督・田中直哉 × 造型监督・片塰满则

<3> CG Supervisor・上本雅之 × Battle Animatics・大串映二

<5> 人物设计・森山佑树

<6> 监督・静野孔文

<7> 副监督・濑下宽之

 
评论(2)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YPE: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