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严重,此地以后仅作告知
最新翻译列表请走这里 → http://translation.saturnlog.com/list

『希德尼娅的骑士』STAFF访谈① 系列构成&剧本・村井贞之

「オトナアニメディア HYPER! vol.3」这本杂志上的希骑动画大特集收录了动画STAFF和原作贰瓶勉的共6篇访谈和3篇对谈(原文扫图)。这里翻译的是其中一篇,没有按刊载顺序,而是按喜好先翻了最喜欢的一篇。其他STAFF的访谈也会陆续翻译。

翻译水平有限请见谅。


—————————————————————————
『希德尼娅的骑士』STAFF访谈① 系列构成&剧本・村井贞之

原载于:オトナアニメディア HYPER! vol.3
图源&翻译:skaar
转载请标明出处并保留框内信息
—————————————————————————


村井贞之[1],剧本家。作为系列构成和剧本,代表作有『奇诺之旅』『魍魉之匣』『夏目友人帐叁』等。同时活跃于真人电影、电视剧等领域。

 

原作中建筑物的描绘方式和空间表现等视觉要素极为精彩

—— 请谈谈您参与『希德尼娅的骑士』的经过。

村井:是Polygon Pictures(以下简称PPI)的Production Manager高桥亮平先生联系的我。以前高桥先生还在其他公司的时候,曾邀请我担任『魍魉之匣』这部作品的系列构成。这次他说“我这回要负责『希德尼娅的骑士』这个作品,要不要来做系列构成?”之后我就和PPI那边做了沟通并读完原作,回复说“这太有趣了,请务必让我参与”。

—— 您认为原作的魅力是?

村井:首先,视觉上非常精彩。尤其是建筑物的画法和空间的表现。圆筒形的太空船内部有街道,上下关系也画得非常细致。另外,主人公从布满蜿蜒管道的地下来到地面并坐上机器人飞向太空时的爽快感,这种科幻风的剧码以引人入胜的画面展现出来,真的非常精彩。

—— 原作中的世界,就像是把读完科幻小说后的脑内想象直接转变成了画面一样。

村井:文字的话倒是能随心所欲地写出来,但要说具体的样子,那多半只能画出老套的画面了。比方说,“希德尼娅是一艘附有基岩的太空船”这个设定本身由来已久了。然而如果用画面来表现的话,很多作品则都缺乏说服力。但『希德尼娅的骑士』在这一点上就做得很好。另外,太空船内有重力而船外无重力,这一世界观也能在阅读中体会到,这点也很棒。

—— 有很多科幻式桥段的作品真的会让人激动不已吗?

村井:是的,因为我们这一代是在“机器人作品”中成长起来的。我有预感,『希德尼娅的骑士』会成为崭新的机器人作品。

—— 着手系列构成和剧本的工作之后,主要是和静野监督进行沟通协商吗?还是和濑下副监督呢?

村井:静野先生还没就任监督的时候,我就写好了第1话的剧本作为审核策划的资料。当时主要是和濑下副监督沟通。

—— 那个临时的第1话和正式版的内容有差别吗?

村井:策划获准通过、进入实际制作阶段后,说是直接拿来用就可以,所以基本没什么变动。

—— 濑下副监督最早在剧本方面提了什么要求呢?

村井:并没有要求什么“希望能这样来”,确切说我是在和濑下先生的商讨中写出来的。其实在我加入之前,濑下先生带头,还有造型监督片塰满则先生和Production Designer[2]田中直哉先生三人就已经绘制了不少印象图,想在『希德尼娅的骑士』动画中展现出这样的世界观。那些印象图和我读完原作后的印象几乎完全一致。我心想那么接下来,这种印象该编织出怎样的故事呢,就像打地基一样地与团队一起写出了剧本。

—— 策划通过后,静野监督也加入了这个团队?

村井:是的。静野监督似乎钟爱正统的机器人作品。一开始他就问过“能不能把『希德尼娅的骑士』也尽量做成简单易懂的正统派作品呢?”于是就由静野先生总揽全局,最终确定了现在『希德尼娅的骑士』的风格。

—— 静野监督在本作品中追求的所谓“正统”,具体来说是何种方向呢?

村井:正如标题中的“骑士”所示,主人公以骑士的身份活跃于战斗中,想塑造出这样一种感觉。

—— 那么,村井先生您自身有什么特别注意的地方吗?

村井:说到剧本,可能大家都觉得只是写写故事罢了。但实际上,如何构筑作品的空间和时间同样是剧本家的重要工作。这部原作的魅力不仅在于之前提到的优秀的空间表现能力,还在于漫画特有的“抽走时间的方法”。

—— “抽走时间的方法”是指?

村井:说到『希德尼娅的骑士』的原作,有人觉得通读一遍还是很难懂,其实原因在于作品中时间常常会跳跃。但只要掌握了阅读方法,就会非常享受这种节奏。这一点是极富魅力的。只不过将其照搬到动画剧本上的话,时间就衔接不上了。

—— 是只有漫画才行得通的表现方法。

村井:因此我在写第一话的剧本时,最先思考的是先要展现出多少希德尼娅的内部构造,来到太空的时候又该如何展现希德尼娅的全景。而且这一过程最好能串联起来,在连续的时间中表现出来。

—— 具体来说是怎样表现的呢?

村井:长道从希德尼娅地下出来,接着被带到更上面,见到了小林舰长,然后前往学校和宿舍的某些场所,再坐上继卫,经过出击镜头,飞向太空的长道第一次见到希德尼娅的全景。我想将这个从下至上的移动过程和主人公燃起战意的过程联系起来。第1、2话部分我基本都在考虑如何构筑这一点。

—— 您在写剧本的过程中想必是反复咀嚼了原作的,那么细读时是不是经常会发现新的魅力呢?

村井:很多漫画家都能在一格内有细腻的表现,当然其他作品也是如此。小小的一格内,便能画出含义丰富的表情和意蕴丰富的物件。一开始虽然看不出,但在反复阅读后就会发现“啊,原来这儿有画!”这在贰瓶老师的画面中尤其多。所以把这些全部联系起来,就经常会恍然大悟“这里居然也有对情感流露的设计和描绘!”比如仔细看就会发现,星白正在某个细小格子的远处微微一笑呢。

 

加上原作者的协助,小行星战有了更为激烈的展开

—— 在本作品的系列构成上,有什么被要求注意的地方吗?

村井:正如刚才所说,静野先生提出要求,要做成少年作为骑士在战斗中获得荣光的故事。而且他在过程中屡次受挫。我想让这个故事顺利地用视觉形式展现出来。

—— 目前原作仍在连载中,那么在写剧本时故事进展到哪里了呢?

村井:记不太清楚了,单行本差应该不多出到第7卷。最初写好的12话分量的系列构成讲到第6卷一半,也就是到小行星战为止。但这样编排的话就会有相当多的战斗场景,用3DCG是无法实现的。左思右想之后,就在重新写好的系列构成里省略了战斗部分。

—— 但第一期里仍有充实的战斗场面,并以小行星战收尾。

村井:其实在第一期的工作途中,贰瓶老师也来参加剧本会议了。看过省略了战斗部分的系列构成之后,贰瓶老师对我说“这么说没有高潮了?”结果我就自然而然地说了句“说的也是啊!”(笑)就这样,最终就变成了含有战斗内容的小行星战。当时为了减轻3D组的负担,就把设定改成了小行星表面被奇居子包围。

—— 这样比按原样画行星的工作成本更低吗?

村井:是的。这个想法也是贰瓶老师提出来的。真的非常感谢。

—— 贰瓶老师中途加入剧本会议有什么缘由吗?

村井:就比如刚才提到的小行星战,受3D的制约,这部作品有不少地方都没法表现得与原作一致。因此,我们还必须对遵循原作写出来的剧本加以删减和更改。这些变动虽然会由编辑传达给贰瓶老师,但毕竟是代为转述,我们的想法总是没法正确传达,要来来去去好几次。这样会导致工期上不小的延误,然后听说贰瓶老师可以来参加会议,我们就发出了邀请。这样贰瓶老师也能知道剧本家并没有擅自更改(笑),因为我以前和他见过一次,知道他是位非常和善的人。事实上,从那以后进展就相当顺利了。

—— 由于贰瓶老师参加了剧本会议,动画版『希德尼娅的骑士』也越来越丰富充实了。

村井:真的帮了大忙。虽说也会有原作者表示“绝对不能改!”但了解更改的理由后贰瓶老师就会欣然接受,因此沟通起来非常轻松。

—— 那么在这样的沟通中,贰瓶老师是否也有“这里我有我的坚持”的时候呢?

村井:这个嘛,有不少。特别是第5话长道和星白在太空中漂流这段,贰瓶老师很坚持己见。这话剧本是村越繁负责的,台词的味道稍有不对,贰瓶老师就会提出“这里没有这个意思”。其他回数里则几乎不会这样。贰瓶老师对漂流中星白和长道二人的微妙关系以及谈话的氛围都是极其用心的。

—— 既然是3DCG为主的作品,那么这部作品与普通动画的剧本撰写过程有什么不同吗?

村井:差别还挺大的。3DCG动画与其说是动画,其实更接近真人影像,有很多限制。说到真人影像,没有Location(摄影场所)是没法拍摄的。

—— 无论是摄影棚还是外景,场所都绝对是必需的。

村井:因为3D作品也同样要制作场所。因为要将人物等要素放置在场所中并进行摄影,所以从制作预算和周期的层面上来说,场所的具体情况和数量都有限制。因此我也想减少舞台的数量。这是最明显的一个差别。『希德尼娅的骑士』的背景有不少都是手绘的,在这些场面中增加舞台数量我想也是可以的。但就算是手绘背景的场景,那也得先做好3D的场所,再在场所中加上(手绘)背景。另外,路人角色上也有限制。我好奇“3D不是能做出一大堆路人吗?”工作人员回应说“不是这样的呀,村井先生……”(笑)相反,制作路人很麻烦。

—— 说起CG,就好像等于能“复制粘贴”似的简单增加。

村井:没错啊(笑)。但事实并非如此。似乎是要一件一件手动制作的。不过我听说,做出来的模型之后还能使用,多次下来模型就逐渐增多了。此外要说3DCG的优势,就是战斗场景的质量了。就算我们随心所欲地作画,也能做出比肩好莱坞的影像。这一点真的很佩服。

—— 还有其他地方让您体会到了3DCG的优势吗?

村井:目前为止,3D给人的印象是不擅长远景镜头的运动,但做『希德尼娅的骑士』的PPI员工能让远景镜头的动作都十分自然,所以远景的画面反而很多。我很喜欢那种画面,所以很有感触。

—— 就我个人而言,与原作相比,动画似乎更强调星白的女主程度和岐神的无能对手要素。这是在系列构成中有意为之的吗?

村井:进行系列构成时,为了能在12话的剧本里讲完小行星战而删繁就简,因而类似故事中心的星白的女主程度就进一步加强了。另一方面,岐神的无能对手要素也是有意增强的。

—— 原来如此。

村井:最早和濑下先生、片塰先生和直哉先生一起构思剧本的时候,我曾经尝试着以岐神的心理为轴线进行了梳理分析。就像先前说的,原作细小的方格里都有微妙的表情,连岐神也不例外。岐神他不是中途就不再驾驶卫人了嘛。随后的短时间里他就没再出场了,但把小格子里的岐神挑出来看的话,他的表情可是相当微妙。我就以此为参考,心想着“就是这样没错的”来思考岐神心情的轴线。然后将其加到12话的系列构成里。所以前半部分岐神的无能感就由此显现出来了。而在静野先生加入之后,他表示说要做成更加易懂的正统故事,结果岐神就越来越变成讨人嫌的无能对手了。

—— 无能到这种程度,甚至看出了善意。有种奇妙的好感。

村井:就是啊。到这个地步,大家都会喜欢上了吧(笑)。最终话不用战斗收尾而是以岐神哭泣作结,这一念头是一开始就有的。

—— 第一期有特别喜欢的场景或话数吗?

村井:非常喜欢第5话。封闭的空间里,只有两人的对话和动作,能演绎到何种程度,这也有一定的实验性。完成的影像非常精彩,画面也是最为惊艳的一话,这质量真的太棒了。

—— 从头到尾都几乎只有两个人的这一话很有挑战性。

村井:所以我一开始写系列构成时,大家都很吃惊。

—— 要不要稍微缩短一下之类的?

村井:是的。尽管我告诉大家“我想用这整一话来讲漂流”,但大家却说“这样有点困难吧”,但我还是坚持“不不不,绝对没事的!”最终还是让我来做了。其他工作人员的访谈中可能已经提到了,最早制作的影像就是第5话。登场人物和场所都比较少做起来比较简单,这也是原因之一。

—— 原来如此,有时用3DCG来做会相对便捷。

村井:负责分镜的是和我在『蒸汽男孩』开始就共事的安藤裕章先生。他对那份分镜可是投入了极大心血,写满了“星白LOVE”哦。从完成的影像上也看得出来。

 

因原司令补势威的苦恼而想象外传故事

—— 写剧本的过程中有没有写得特别开心特别用心的角色呢?

村井:大家都喜欢的星白,当然我也非常用心,但应该说我对各个角色的喜爱都是均等的,比如比山小姐……像沙玛丽和弦打,一开始我连他们到底是怎样的人都不清楚,但在写剧本的过程中却感受到,心目中的角色都鲜活起来了。撰写过程中所有出场的人类都让我很愉快。最初是司令补之后却到了作战现场的势威先生,他的苦恼也让我有相同的感觉,心想“我能体会啊”(笑)。

—— 因为驾驶员不足而把自己的位子交给缬这样的年轻人,自己舍命上最前线……

村井:乍一看像是“降职?”呢。搞得我开始琢磨有关势威的外传故事了(笑)。写剧本的过程中,对所有角色都会产生这种乐趣。写小林舰长往事的时候也是。比如说,其实她是不是喜欢养育了长道的斋藤广树呢。尽管没有细致的描写,但这部作品中留有很多使人确信的想象余地。所以我对所有人物都花了心思。不过非要说一个的话,那就还是星白了(笑)。排除星白的话……伊扎娜我也挺用心的,对缬的刻画应该也有出彩之处。

—— 具体来说呢?

村井:漫画连载的话,因为是按顺序来画的,所以故事也是一点点丰富起来的。而在将有原作的作品动画化时,我们有个优势,就是可以提前预判。可以从最早的读到最新话,然后从开头进行修改。

—— 某种意义上来说,有时候比画着第一话的原作者更明白作品的未来。

村井:所以我有时就会想,既然故事是这样发展的,那就干脆让这个角色一开始就登场吧。这次对缬的刻画也算是相当顺利吧。

—— 缬的登场时间点比原作更早。

村井:既然有个妹妹,那么缬的兄长绿川出场时,就让缬也一开始就出场吧。而且她随后还升任为司令补,那开头就把她这方面的才能也展现出来吧。这样对观众来说,缬的升职应该就不会显得奇怪了。

—— 众多角色中还有很多出场时间短、意外死亡的角色,其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角色呢?

村井:当然不是说违背原作,不过我认为一开始就战死的山野荣子的剧情应该说有不少发挥。另外,原作中赤井、绿川、青木、百濑四天王的剧情非常干脆突然,动画中也稍微发挥了一下,效果不错。特别是绿川,我对他和缬的关系有很多的想象。很想知道他们到底是一对怎样的兄妹。

—— 毕竟缬甚至说出了“想驾驶卫人为哥哥报仇”这样的话。

村井:是啊。

—— 想请教一下您观看影像时的感想。最早看的是第5话吗?

村井:完成的顺序倒是不知道,不过我最早看的是一段试验影像,就是长道和星白在警局里的那段。

—— 被岐神打晕过去的长道在警局里醒来的那一幕。

村井:在类似夕阳的光线中,有一幕星白突然侧过脸来,当然台词还没有加。第一次看到这里的时候,心想“这些人在做什么呢”,被星白的表情深深吸引了(笑)。一见钟情真了不起啊。

—— 能用3DCG刻画出的女主能让人感受到她柔软的表情和感情和温暖的体温,这一点让人惊叹。

村井:我听说PPI这个工作室还很擅长描写人物。虽然也看过片塰先生负责的『创:崛起』等作品,知道他们的动作非常流畅,但完全没想到他们对人类表情的描写也这么厉害。但在看星白的那个场景时,我真是五体投地,原来3DCG也能做成这样啊。不过,能让他们用心到这种程度的,终究也只有星白(笑)。感觉制作人员对星白的每个场景都异常地执着。

—— 喜欢星白的特别多(笑)。

村井:没错,真的很多。特别是一开始制作第1、2话时,星白的表情做得特别生动。

—— 如此可爱的女主角却在第6话死了,冲击巨大。当然『希德尼娅的骑士』这部作品从放映伊始就获得了广泛的关注,村井先生有没有留意网络等媒介上粉丝们的反应呢?

村井:全部看过当然做不到,但我也想尽量多看些,所以这次也看了很多的反响。大家反响都非常棒,这也让我安心了很多。我们把原作中读到的魅力在动画中也竭力表现出来,大家能充分理解我们的这片心意。其实准确来说,能让大家以相同的感觉来享受这部作品,这份心情让我们很快乐。

—— 最后请向喜欢『希德尼娅的骑士』的粉丝们说几句。

村井:这部作品有用3DCG制作的部分,而且就像刚才所说的,手绘动画中难以表现的长镜头的演绎也能做得非常细致。比如第1话中,岐神和星白一边望向继卫一边进行对话的前面一点,他们和伊扎娜还有仄姐妹们擦肩而过,其实那时星白和伊扎娜他们有在轻轻挥手打招呼哦。像这样细微之处随处可见。我想这只有3DCG才做得到,所以请务必用蓝光碟来观赏这些细致入微的描写。

 

译注:

[1] 日文写作村井さだゆき,村井贞之为其本名,两者读音相同。

[2] 可以理解为美术监督



『希德尼娅的骑士』STAFF访谈系列翻译:

<2> 美术监督・田中直哉 × 造型监督・片塰满则

<3> CG Supervisor・上本雅之 × Battle Animatics・大串映二

<4> 原作・贰瓶勉

<5> 人物设计・森山佑树

<6> 监督・静野孔文

<7> 副监督・濑下宽之

 
评论(2)
热度(13)
© TYPE:1 | Powered by LOFTER